close

好久沒有寫這類的文章了

感覺還是2次元的世界比較和藹可親

所以寫這篇文時...心情很輕鬆

 

 

台灣角川系列日本翻譯輕小說

台灣翻譯的出版日期是11/04/30

日本方面則是從10/06/10開始...每三~四個月定期出一本(算是一個很對的起讀著的作者?)

日版已經第四集出版(11/05/10)

台灣角川也不輸陣...11/06/10預計將第二集翻譯並發售

 

110526_SE

大致內容是

男主角(櫻坂 工兵)是個大學畢業的社會新鮮人

而在工作難找的社會環境中,因聽信公司徵才廣告,找到了自己的第一份工作。

但是一切與他憧憬的工作生活完全不同...

缺乏電腦知識卻被迫擔任SE(System Engineer 系統工程師)

社長亂接案子導致深夜加班回不了家是家常便飯

職場前輩的OJT(On-the-job Training)嚴苛而且無理

讓他深深的感受到挫折與委屈

 

 

 

以上是小說的大置前題

這本小說原本就有許多吸引我的要素存在

SE、社會新鮮人、像是工具書般的書名......(還有畫風與蘿莉...)

但是實際買回來看後...發現這本書真的很厲害

 

 

通常這類的小說的發展都會是"男主角的成長日誌"

而這本書也不例外

可是這主角與一般人不同

 

我指的不是什麼奇怪的能力(可以每小時程式產出率6KB或是用手機double compile入侵銀行網路)

雖然會用電腦...但是完全沒有系統工程師該有的知識

卻被強迫接下不合理的工作

求助前輩也只被冷冷丟一句......"不會用GOOGLE查喔?"

110526_SE2  

但是...這句話可以說是很真誠的一句話

而且主角也真的去嘗試...當然也是踢到不少鐵板...但是對於完成工作的執著...我非常欽佩

(雖然一開始的動機很單純的傻)

 

 

 

看到這裡我就有許多感慨

以前在補習班打工

我學到的是"比起問問題怎麼解決、還不如自己想辦法解決"

也許是這代父母親都會幫孩子鋪好一條道路

孩子有了問題,再發問之前父母都會幫她指引和解答

結果導致現在年輕人缺乏找尋答案的能力

遇到了問題就不知道該怎麼解決

或是只知道用自己知道的方式去尋找...但是碰壁後就卡關...不懂的突破

最後就變成一遇到問題先丟一句"不知道"或"我不會"

 

這也是成功的人所擁有的特質之一吧

"尋找解決問題的方法"

 

 

再來提一下女主角吧

室見 立華,外表像是國中生(有點老梗......不過卻很有效Orz),實際年齡不詳。

負責指導剛進公司的主角。個性急躁、不善表達,對主角毫不留情。

資深網路系統工程師,實力強,過作狂(經常留宿於公司)。

110526_SE3  

該怎麼說呢......(感覺就是一附動畫化後配音會找釘宮理惠配的感覺)

 

對自己的能力有信心,對自己的部署有信心,只差對自己長官沒有信心了(請參考我國國軍的三信心 = =")

可以的話...我還真想在這種人底下做事

或者說......雖然很多人會認為在一群工作狂裡做事很不自在

不過這樣才有辦法學習和成長,而且公司才有辦法前進。(在一群向前衝的笨蛋裡當笨蛋...大家都會變成天才?)

 

員工盡心為幹部做事

幹部盡心保護底下員工

老闆賺錢開心也付薪水付的實在

 

這不是一個很好的體系嗎?

不過我自然知道世界沒有這麼烏托邦的地方就是...(就連這本小說也是缺一個很大的要素...)

不過我給自己期許是...我在那個位置...就要做到這種程度(所以我不適合當老闆......Orz)

 

 

 

總而言之...

這本小說其實還挺耐人尋味的

尤其是懂網路伺服器的人讀更具有共鳴(看到一堆設定路由器的語法...讓我頗懷念...)

作者本身也是SE出身的

所以其實有許多地方事作者的期許以及經歷吧~~

 

110526_SE4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火山夏威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