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這陣子還是往常的在製作委託者的網頁程式設計......

做網頁也算是有一點小經驗了

客戶要求瀏覽器的部份...最常見的就是firefox或是IE或是Chrome這類的要求

而這些靠著根性測試...也大概知道怎樣寫程式和套版才比較不會出現誤差

還有各瀏覽器在預設值上的差異

 

而這次...卻讓我接到一個很無言的案子

客戶方要求...IE6.0一定要能夠正常顯示......

(雖然在確認前曾一度誤會成IE5.5......)

 

IE6.0算是目前全球最多的瀏覽器

原因是XP SP2 內建此瀏覽器...而且許多人懶的更新

(甚至學校單位或是政府機關還是使用這個瀏覽器)

尤其是.cn的使用者......根本就不會更新...

 

雖然說是目前全球最多的瀏覽器

但卻是現在令開發人員最頭痛的瀏覽器

 

IE6與其它的現有瀏覽器有一道很深的橫溝

雖然比起IE5.5還要支援W3C制定的CSS1

可是對於CSS2的解讀功能差到不行

另外還有IE6不支援PNG背景色為透明的設計

(雖然可以用JS的插件來讓PNG模擬透明...)

(不過使用插件後的圖片若要做JS之類的程式運作就有可能會出錯)

再來還有詭異的奇數px錯誤

(物件設定寬度為奇數時...最右邊可能會留1px的空格)

另外還有div物件的相對位置判斷詭異

區塊間的註解會被顯示

CSS z-index的優先權設定錯誤(尤其是表單的物件)

等等等等問題

 

 

我個人習慣的瀏覽器是firefox(7.0)

雖然自動更新這塊有點詭異...另外還有很"貼心"的幫我把錯誤代碼修正

(寫錯的程式...firefox竟然可以跑...還幫我修正...害我除錯找好久Orz)

這兩點讓我有點頭痛...其他還沒有遇到很特別的BUG

 

而在測試自己製作的網站時...也沒有出現很明顯的問題錯誤

(頂多chrome偶爾會在SESSION判斷出錯,IE8偶爾會在div css上面有錯誤解讀)

所以在不知不覺中...在溫室這種環境成長...就忘了IE6.0是很恐怖的瀏覽器了

 

如果是重新製作一個網站...那是還好

(把FrontPage打開來.......做完再嵌入程式就好)

若是原有網站的修改......那還真的會想要哭

如果還是委託者已經有網站...只是IE6不支援...要你修改成向下相容......

我只能祈禱你工作的地方不是在二樓以上而且有窗戶...

 

基於許多不安因素的存在

許多大型企業所提供的服務也漸漸的在封殺IE6

facebook,youtube,google,twitter...等

 

(前陣子接到電話)

顧:我委託給你們製作的facebook 應用程式...怎麼有些人不能用?

我:怎麼可能...哪已經是很簡單的PHP了耶...怎麼會有相容性問題?

顧:可是使用者就是沒辦法用呀...facebook的塗鴉牆上已經一堆抱怨文了...

我:他們有提到自己用的瀏覽器嗎?

顧:好像是IE6的樣子...

我: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顧:這樣有辦法修嗎?

我:facebook提供的API在IE6的支援度有差...這不是我可不可以修的問題了...

顧:那至少判斷是否為IE6...是的話就跳到瀏覽器更新頁吧

我:沒經過使用者確認的跳轉頁面...很容易被判斷成廣告喔...雖然我不確定IE6會不會就是...

顧:那最少跳個警告視窗請他們更新再來?

我:那警告視窗我可以寫"他X的,給我更新後再回來"嗎?

顧:你那麼激動幹麻......話說如果你不想結案的話是可以這樣寫啦(冷笑

我:..................給我10分鐘修改......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 

總之...如果看到這篇文章卻還在使用IE6

麻煩你...更新一下吧...或換個瀏覽器

IE6的市佔率越高...這對設計者來說都不是好事呀......

越新的網站...功能越多...IE6的問題就越多呀~~

所以趕快更新吧~~~

(雖然這網誌的讀者很少就是)

 

 

那順便給路過的程式設計一個建議

如果你真的不幸要寫IE6支援的網站

所有的div請定位為absolute

然後div不要再包div

也不要用任何padding或margin來調位置

直接absolute定位....這樣就不會跑掉

(當然在設計上就要多加油就是)

另外Ajax或是JQuery等套版盡量少用

(不然就自己寫......)

網站本身越單純越好......

如果客戶不接受.......那就別接這個案子了吧!

(修IE6不管多少錢都嫌不夠...而且客戶會很天真的說"只是修而已...價格怎麼那麼高")

如果真的推不掉............把你辦公室的窗戶封起來吧

111129_封殺  
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火山夏威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