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神奇寶貝在台灣流行於1997年

 

當時正是Gameboy竄起的年代~

在現代高科技的掌上機出來前...可以說是近乎獨占市場的存在~

 

好像是1997年的冬天吧...台灣中視星期六開始撥神奇寶貝的動畫

當時神奇寶貝這款遊戲一夕爆紅

說到我這個年代的人...幾乎沒有沒碰過的

(就算沒有Gameboy......也有電腦模X器...)

111206_ED

(這個151個夢想片尾曲...每次聽都很經典)

 

出發旅行...沿途抓怪獸當夥伴...沿途打敗對手

這對當時的小孩是很有吸引力的

另外還有連線對戰的要素

可以和朋友同樂...甚至還有部分的神奇寶貝要連線才會進化

另外還一次堆出四個版本(黃,紅,綠,藍四版)

每個版本可以遭遇的怪獸都不同...想要收集全部就要找朋友互相幫忙...

 

以當時那個年代...8bit等級的作品可以說是非常優秀的

另外還有動畫周邊等宣傳

在台灣風行到連菜市場都可以找到"謎版"神奇寶貝相關產品(粉紅色捲毛的皮卡丘...或是藍色的妙蛙種子)

 

 

但是以遊戲來說...他仍有很大的瓶頸要跨

就是..."破關後的持續動力"...

 

打完四大天王...抓到華藍洞窟的"超夢"

遊戲也沒有一個制式的Ending畫面...這遊戲就結束了......

雖然說是讓玩家破關後還可以繼續遊戲...但是也沒個目標

只能一直重複打四大天王...或是很朋友對戰

 

說實話...原始的神奇寶貝的平衡性和戰術性並沒有很好

所以和朋友對戰就是看誰練的比較久

所以在樂趣上就有限......

 

為了有所突破

任天堂在1999年推出新的版本(金、銀兩版)

換了個主角...增加怪獸為251隻...新增一堆功能(手機、收音機、時間、繁殖、新的屬性、招式、親密度...等)

也為了讓遊戲性更為持久...

打完八大道館和四大天王...還可以去挑戰舊版本的八個道館和謎之少年RED(網路相傳是舊代主角)

111206_RED  

 

 

以新增功能和新版本的角度來看

神奇寶貝的進步可以說非常的多

可是功能性一口氣多太多...還有劇情稍微複雜(對不懂日文的人來說)

導致許多人在這個版本就放棄掉神奇寶貝...轉向"網路遊戲"的懷抱

 

 

就這樣......雖然神奇寶貝的開發團隊仍在繼續研發

但是人氣就這樣...一直沒有增長的趨勢

連動畫也漸漸的沒有人要看了

(因為劇情都是......你們是誰?我們是火箭隊!不饒你們...好討厭的感覺~~小智的旅行會持續下去...)

111206_好討厭  

 

 

其實我個人也算是從那個時代就停止神奇寶貝的熱衷...

記憶也就一直停在金銀版的251隻神奇寶貝

(偶爾翻翻攻略本回憶一下......)

真的要說的話...也只有很熱衷的在看快樂快樂連載的漫畫"神奇寶貝特別篇"

111206_特別篇  

 

 

而後來的遊戲主機開始脫離Gameboy

因為時代的演進......Gameboy Advance的出現

而正在猶豫要不要買的當下...NDS也悄悄上市(當然這部分跟我猶豫很久有關係啦~)

 

大三春節...我總算買了台NDSL...

當時的目的...主要是為了"牧場物語"和"應援團"這類的遊戲吧

放棄家用主機的我...

NDS系列的遊戲比較適合我在學校和家裡來回攜帶

(比較省電...遊戲也比較容易隨時喊卡...)

 

在電玩店雖然偶爾會描到神奇寶貝的新作品(珍珠版&鑽石版&白金版)

但是因為對於我記憶的251隻神奇寶貝......新出來的感覺變形很多(不和我胃口)

另外...在認知上也只是把他當場單純的RPG遊戲

破關後就沒事做了...所以也沒有特別想要去玩的意思

 

在某次生日...一個好友送我一張珍珠板的神奇寶貝卡夾

當時我還真有點承受不起

 

不過眼前有塊肉...先咬咬看在評論好了...

就這樣...我又暫時回到神奇寶貝的世界中...

 

畢竟我的記憶還在Gameboy的金銀版

NDS上珍珠板的怪獸...出場瞬間會動...讓我大為震驚...

111206_會動 

 

另外還有一堆新的設定(特性,個性,裝備道具,招式)

讓我瞬間體會到...任天堂這段時間研發神奇寶貝...還真的是有成果的...

雖然在宣傳上面不是說很好...但是作品已達一定的完成度

 

破關後也不再是以往的練功練功...用等級壓死朋友對戰...

而是將配育要素發揮到極致...讓玩家培育自己希望取向的神奇寶貝

在平等的條件下...用戰術和判斷和朋友對戰

(對戰時...超過50級的怪獸會全部壓等成50...不能使用道具但可以裝備道具)

另外還有考驗玩家的判斷和知識的對戰塔系統

(連續和電腦對戰...同樣沒辦法用等級取勝...甚至有打完一場互相交換一隻的微妙規定...)

111206_對戰塔 

(五座塔......每一座都可以玩死玩家...Orz)

 

一瞬間...我又非常欽佩任天堂......可以想出這麼有深度的遊戲

 

不過......以當時年少輕狂的我...珍珠板的對戰節奏過於緩慢...

所以雖然知道神奇寶貝已經全面的進化了...我還是玩到一半就放棄了

(睡前一小時玩...珍珠板總是讓我對戰打到睡著沒關機...)

 

事隔一年...我已經知道神奇寶貝是有深度的遊戲了

可是我還是沒有很投入...頂多向大家推薦(自己卻"慢慢"的玩)

 

又過了一年...另一位好友送我一片當時最新版本的神奇寶貝(黑版)

本想說...糟糕......珍珠板還沒破(兩年多了)...這時拿到這個該怎麼辦~~

 

雖然有點對不起先前送我珍珠板的好友...我還是在珍珠破關前就先打開黑版來玩了...

 

結果這次又再度讓我震驚...

神奇寶貝在對戰中會動~~

活生生的耿鬼跳來跳去的......讓我整個就是很開心~~

另外怪獸睡著時眼睛還會閉上...

而且整體戰鬥的節奏...比起珍珠板快很多

111206_會動2  

 

 

珍珠版是睡前一小時玩...可是大概玩到30分鐘就會睡著

黑版是睡前一小時玩...可是當發現事情不妙時...只剩30分鐘可以睡(orz)

 

另外還連上網路...可以亂數對戰...或是參加官方定期開的神奇寶貝大賽...

單打對戰...雙打對戰...雙人雙打對戰...三打對戰...三打輪盤對戰...對戰規則一口氣多了好多

還有簡易的近身連線方式(紅外線...稍微瞄一下就可以連線交換或對戰)

 

搭著這股對神奇寶貝黑白版的感動

一口氣將珍珠板給補完...另外還去買了神奇寶貝心金版(NDS的舊版GB金版重製)

 

全破後...當然也踏上神奇寶貝陪育對戰家之路...

開始培育升但以及挑戰連線對戰和對戰塔系統...

証明了"神奇寶貝破關後才是遊戲的開始"一說

(破關時間40小時......可是現在遊戲時間已經破200小時了......)

 

真不愧是Fami雜誌拿下試玩坪價滿分40分的遊戲

也多虧了這款神奇寶貝嘿...懹我決定...之後的系列一定要搶鮮來跟

(不然很多連線配部特點都來不及......)

111206_滿分  

 

 

比較年幼的小孩...神奇寶貝的破關歷程就有足夠的吸引力

比較年輕的學生...培育心中理想的神奇寶貝就充滿著樂趣

比較年長的朋友...在同的條件下的戰術撘配交戰就有著無限歡樂

 

真是佩服任天堂的研發單位

真的是一直在突破新的創舉......

111206_神奇寶貝之父  

 

 

自古以來...神奇寶貝都是先出兩版以上互相對應

再出一版特別版來強化功能~~

我現在可是很期待神奇寶貝灰版的出現呢(網路鄉傳的可能性版本~~)

111206_全封面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火山夏威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